English

爸爸,也需要关怀

2000-06-28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汉城大学英语系只招收35名新生,为让女儿挤进这35名内,父亲金正洙在女儿高考这一年中,是和“35”这个数字祈祷中熬过来的。出门坐公共汽车,从不坐35路以外的线路,上车后也从不敢坐35座以外的座位;坐出租车,从不坐车牌尾数号码超过35这个数字的车;上班坐地铁,总要拼命挤到离站台最近的地方,生怕上下车落到35名以外;朋友劝他买一辆汽车自己开,他坚定地说,不是不愿意,而是担心在等红绿灯时,“我怎能保证停在35名以内?不行的。”

就是这样一位对自己孩子和家庭挚爱着的父亲,却在拼命奋斗中渐渐远离了家庭的亲情。金正洙是一个普通的政府文官,他兢兢业业,玩儿命工作,以至于身患绝症也要维系着自己的尊严。他照样上班,照样喝酒,只是喝得烂醉如泥。家人对他产生误解,使他陷入到一种深深的痛苦中。当他双唇要张开,才发觉自己和最亲密的人好好讲话的能力根本已经丧失了。这位父亲所失去的不只是和家人交谈的能力,更重要的是长久忙碌的他,因为多年的缺席,这个家根本就没有了他的位置。一直到告别人世,他也未能将自己要送给妻子的项链和戒指拿出来给妻子戴上。

本书序言的作者论述男人们在不知不觉地被驱策成为工作动物时,满怀愤怒地写道:这教男人们上瘾的鸦片是什么呢?为什么连东亚儒家文化向来最沾沾自喜的家,也都因而失去了?

今天,当我们还在大谈阔谈母爱无私,是世间最伟大的一种情感,“世上只有妈妈好”的时候,却有意无意淡化了作为完整家庭的另一半边天——父亲的重要性,淡化了父亲在家庭教育方面,对子女的疼爱、对妻子的关爱、对亲戚的关心以及对社会的责任心等等。以至于背着家庭和社会沉重负担的父亲,却找不到属于自己的家了。

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父亲,每个父亲也都有自己的父亲。从这点上来说,当“父亲问题”成为我们在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一个普遍问题时,它又会成为我们社会最为关注的问题。父亲需要关爱,父亲需要理解,父亲需要读这本书,孩子需要读这本书,我们家庭的每一个成员——包括妻子、母亲也需要读这本书。

(《爸爸》,金正贤著,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2000年7月出版。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